立正佼成会 会長 庭野日鑛

現在,轉換價值觀

非常遺憾的是,據報道稱,去年為止日本的年度自殺人口已連續十二年超過了三萬。釋尊說「這個世界都是苦(不盡人意)的」,但當面臨自絕生命的人如此眾多的現實,身為信受佛教的一份子,感到非常心痛。

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通過這種現象整個世界彷彿陷入了某種暗示,就像被一種「失去生活價值無望的社會」這種閉塞感所包圍般。所有的現象都只看到其不好的、否定的一面,把世界變得越來越黑暗。

觀佛陀教義,這個世界確實是苦之娑婆,但這並非是惡作劇般的悲觀或樂觀,可以說在坦承嚴峻現實的基礎上,從中找出生活價值是非常重要的。

用這種觀念來重新審視目前的社會狀況的話,可以說正是轉換價值觀的大好機會。對那些不斷追求富裕物質,結果卻為了與他人的比較、競爭而疲累的多數人,佛陀給出了「大家為了構築一個懷有喜悅生活的世界,一起改變觀念、想法吧」的建議。

例如,在競爭社會中,不太懂得如何排擠他人的人容易遭到淘汰、失去自信。然而,這種善良的心根,本來是作為一個人應具備的重要德性的價值。不善與人競爭的人,卻善體他人內心的痛苦,懂得分辨苦惱之人及遇到麻煩之人的哀嘆,會寬慰那些為苛苦而鬱鬱之人的內心。

這樣一來,不一味勝出,尊重善意、體諒的這個世界會更明亮。這就教給我們就算是失去生活價值的人,不要與他人作比較或流於表面化,放眼於人類存在的真正價值上,才能找出生活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seikaita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