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人生之苦、給予希望與勇氣的教義~

這次的主題是「四諦法門」。這是一條把日常生活中產生的苦惱劃分到苦諦‧集諦‧道諦‧滅諦這些四個分區,引入根本救度這個“解決煩惱的方程式”。四諦的「諦」這個字是「明顯」、「弄清楚」的意思。首先苦諦就是仔細觀察實際狀態,理解及認識之;集諦就是探究苦惱的原因,徹悟之;道諦就是滅除苦惱的實踐行;滅諦就是煩惱消除後真正幸福的境地。

大家是否曾有過必須與自己合不來的人一起工作、生活的經驗呢?那個人可以是兄弟、父母、同學、工作同伴等……

那我們就用四諦法門來弄清楚苦的原因吧。

首先,不能從苦惱中落跑,弄清楚是誰在怎樣苦惱著是很重要的。舉例來說,有一個抱怨「那個人怎麼這樣呀?就不可以再做得好一點嗎?」不滿意對方的人。(苦諦)

接著,就是好好思考以下自己與那個人為甚麼何不來?於是發現「也許對方有什麼煩心事也不一定;又或許原因在自己身上」(集諦)於是會想道「有點擔心呢。是不是該跟他談一下呢……」當想法轉換成這樣時,就是體諒他人的這種關懷產生了。於是就可以非常和藹地關心對方、笑臉相迎……能夠做的有很多。(道諦)堅持這樣去做的話,對方也許就會為你帶開心房。這樣一來,你的心裡在充滿了喜悅的同時,也體會到了這個法則的妙處。(滅諦)能夠把人生中直面的苦惱轉換成勇氣或希望,就能積極面對一切,每一天都能過得非常靈動!讓我們一起渡過一個美好人生吧!〔善哉〕2010年三月號

http://www.rk-world.org/publications/shanzai.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seikaita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