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法無我~

所謂「諸法無我」就是「這個世界所有的事物都一定與其他事物相互關聯,沒有一樣是完全與其他事物分離而獨立存在的。」這個教義。

這個世界上有沒有人是只靠自己的力量出生的呢?沒有。都是有了父母才出生的。我們的父母也有他們的父母…像這樣不斷追溯的話,就會發現因為那麼多生命的聯繫,才有我們自己的生命。是不是會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呢?

不僅如此,請問你是否曾有過從音樂、詩歌中獲得勇氣的經歷呢?或是因為一部電影、一幅畫而感動過呢?這也就是說我們與音樂家、作家是有著間接的聯繫的。

一眼看上去與自己似乎毫無關聯的路上的小石頭;在空中翱翔的小鳥……似乎都與自己有著某種關聯──當這樣去思考的時候,我們現在面臨的環境問題呀社會問題等就會不再只是一件獨立的問題,而是我們需要認真去面對的問題了。

像這樣有意識地思考這種「關聯」,發現「我們並不是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生存著的,而是在眾多的關聯中生存著的。」的這種舉動是很重要的。這樣的話,我們才會自然而然地產生感謝。自己也好,自己周圍的人也好,只要你都能夠珍惜,相信不會再有紛爭出現了。〔善哉〕2010年一月號

http://www.rk-world.org/publications/shanzai.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seikaita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