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正佼成会 会長 庭野日鑛

順遂法的姿勢

大家新年好!

今年讓我們也把誓願與感謝銘記於胸,為彼此能度過一個充實的一年而快樂明朗地精進吧!

說道正月,我每年都會效仿開祖恩師題書,每年都會題二幅字,其中一幅近年一直都是「合掌」。合掌是與宗教有著密不可分關係的動作,對於以「佛性禮拜」為宗旨的佛教徒來說,其精神,無論是在家或出家,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

只不過,合掌絕不是源於佛教的。

關於合掌,有一位前人曾這樣解釋:「我們總是合掌參拜神佛,合掌與神佛做心靈交流」。如今的日本,從繩文時代的遺跡中發掘出的合掌仰天的被命名為「合掌土偶」的坐像,據說就是合掌最初的祈禱姿勢。

此外,在歐洲據說也有「合掌通神」的說法。先撇開是否是西洋的東西這個問題,可以說順遂絕對事物、精妙事物,也就是真理‧法的心,就是促使人自然合掌的行?。

可以說,觀念改變的話,合掌時人就會回到謙虛率直的自己了吧。

把左右手掌放在身體中央合攏,安靜地閉目調節心態的合掌可以說能夠調整身體各個器官的平衡。也可以說合掌是培養身心健康的基本姿勢。

向身邊的人合掌

開祖恩師無論遇到任何人都會合掌。我們會員(善友)平時也是用合掌來打招呼的。由此可見,雖然不必重新思考合掌的重要性,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也有對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合掌呢?

有些人是會拜佛像但不拜人。更有些人從來沒有想過要拜自己的家人吧。

釋尊因為從來不會特殊對待自己的家人,接納了所有想要出家的親人。平等地尊重家人。

雖說孩子是自己生的,但他們並不屬於自己。因此,要尊重每一個家人的人個,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家中相互合掌。這是非常重要的。

法華經中登場的常不輕菩薩對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合掌禮拜,都會不斷地對他們說「你是能夠成佛的人」。這象徵性地表現了釋尊體悟到的「萬物皆珍貴」這個證悟的內容。

並不是只有自己的尊貴的,無論是家人也好,任何人也好都有著寶貴的生命。也就是說,原本連接萬物的理想狀態就是相互尊重,合掌可以說就是如實表現了相互尊重精神的只有人能獲得信任的動作。因此相互合掌這個世界就不會再起紛爭。作為能帶去和平與和諧的極為切身的宗教行為的就是合掌。

不過,不必侷限於合掌這個形式。說到底,以相互尊重的精神禮拜他人,老老實實地順遂法向神佛合掌是很重要的。

像這樣仔細咀嚼合掌之意義的話,合掌這一個行為,就會轉變成佛教神髓的「宗教運動」了。希求和平的聲音在世界範圍內高昂,可以說身處其中的我們每一個人徹底領會合掌精神,並勵行實踐是具有重大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seikaita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