佼成會員須知

  我們做為佼成會員,起碼也得來瞭解有關佼成會的種種。

  在經典中,常誦讀一句:「偏袒右肩,合掌向佛。」在世尊住世時,所有佛弟子,如果會見了應恭敬之師時,規定要將右肩露出衣外,叫偏袒右肩。現在我們不把肩帶掛在右肩而掛在左邊,也是有向先賢承襲的意思在。因我們是在家佛教,但在每日誦讀經典時,也要有端正威儀的必要,因此以肩帶掛上代替袈裟以淨身。所以在佼成會掛著肩帶上廁所或是吃點心是被禁止的。這肩帶一面印「南無妙法蓮華經」是法華經的法號,另一面「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就是講我們所依的經典--法華經就是在教菩薩的法。法華經是使所有的人邁向菩薩道的最高教法。而「佛所護念」是佛陀所護念的意思,亦即是佛陀自久遠的往日,像寶物愛惜般重視在心中一直護念下來的重要的教法。

  唸珠本來是唸誦題目或是唸佛時計算的道具,但是現在各宗派都做為表示佛教徒的靈魂,所以更加器重。我們若手持唸珠時,向佛陀發誓「不被所有煩惱所迷惑而行菩薩道,不要忘記本來所含的意義而精進」。早晨在佛壇供飯、水、茶、花是表示每日能平安生活都是託天地的恩惠,所以有真心報恩感謝之意。在佛前奉獻水就是功德水,水是萬物生存之源,所以奉獻時亦是懷著感謝的心,發誓成為像水相同清淨的心情。茶在古時是做藥用,是貴族才能享受的,所以用這種意義來奉獻給佛祖。還有另一種說法是說茶能解三毒的熱,希望我們儘量減少貪、瞋、痴。

  鐘和木魚是誦經時用來分別經文之品和節。佼成會所用的線香,沒特別規定枝數,佛壇點香會成為更適合佛陀居住的場所。自古人類生活中,火是很貴重的,以這種意義來向神佛奉獻貴重之火,以表示恭敬之心,是非常自然的事情。火也被比喻為克服黑暗的光明,也就是佛陀的智慧。

  在無量義經德行品中,「來詣佛所,頭面禮足遶百千匝,燒香散華」,種種供養是為莊嚴佛陀居所來奉獻美麗的花。佼成會雖沒特別規定用什麼花獻佛,但原則上避免用有刺或有異味的花。

  開祖有指導:「所謂的供養是對佛陀教法奉獻感恩的真心,而由禮拜和其他行為表示這個真心。」所以佼成會沒特別嚴格的規定,只要用我們的真心來奉祀神佛。

  總戒名就是以真實的生活來道場完成人格,並把真實的慈悲回向給兩家之德,才能起真正的覺醒。

  我們在出世前一定有父、有母,追究父母的來源,就是我們的祖先,每個人都會從祖先處遺傳到祖先的形影、聲音。每當有東西突然落下,我們的下意識會把眼睛閉上,那也是承受歷代祖先的警告,而我們心裡有所忌的事,也是會遺傳給下代子孫。

  我們以一條河流來比喻,由祖先流至我們時,不管祖先生前是否做過錯,在流到我們此處時,一定要將過去先人的過錯洗淨,才不會再讓後代承受先人的遺毒,因此每天誦經回向過去的祖先,才能使下一代的人走得更平穩。感謝祖先及我們身邊的人,也就是永遠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來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seikaita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