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以人為先」的心

立正佼成會 會長 庭野日鑛

什麼是彼岸

  本月我們將迎來春季彼岸會。彼岸這個詞其實是古代印度語梵語的「paramita」,在中國用漢字「波羅蜜」來音譯,再傳到我國的。


  「波羅蜜」就是到彼岸,也就是到達證悟世界,是最高狀態,完成的意思。到彼岸就是「從妄惑的世界,渡往證悟世界」,也有就用一個「度」字來表現的。

  彼岸會是日本自古以來特有的佛教法會。雖然有人會說「誕生於印度的佛教,原本是沒有供養祖先的」,但是感謝授予並生育了我們生命的父母,還有父母的父母,連綿不斷地延續著地祖先的生命活動,從佛教的緣起法的世界觀來看,就可以說是理所應當的了。

  進而,追溯祖先,尋根的話,就會歸結到應該說是所有生命的本願的一個大生命。在這個意義上來說,佛教也可以說世包含了先祖供養,而先祖供養不也就可以說是一座我們通往醒悟自己是作為一個生命受生於世的橋樑了嗎?

樂人樂己

  到了彼岸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去祖先的墓地掃墓。然而,若從彼岸的「渡往證悟世界」這個意義來看,不僅是掃墓或誦經供養,而是通過步步接近證悟的世界,我們能夠獲得很大的「幸福」。其具體的表現就是菩薩行的實踐。所謂菩薩行就是樂人利他(祈願他人的幸福),其基本就是列入六波羅蜜之首的布施,就是向他人施捨物事,是慈悲心,關懷的舉動。

  我們總是會有相對看待事物的習慣,有把自己與他人分開來看的傾向。然而,自己所作的事情能夠讓對方高興的話,自己也會高興起來。這就是,雖然自他就算從外在、個性來看是不同的,但是生命的本願是由同一個東西聯繫在一起的證明。

  樂人樂己不也可以說就是去認識「所有事物都是作為一個生命而活著。都是受生於世的」嗎?

最佳的先祖供養

  『涅槃經』中有「自未得度先度他」一節。這是「就算自己還沒有達到證悟,也要先把他人度往彼岸」的意思。道元禪師曾說起「先度他」之心就是菩提心。

  「先度他」就是我們會員們非常重視的「以人為先」精神。做一個擁有一顆把自己的事情放在一邊,首先考慮如何讓他人結下法緣獲得幸福──這樣的慈悲心,關懷之心的人活著,就會感受到喜悅,生命的價值了。

  最讓祖先高興的供養就如同我們為了讓他人高興而生活一樣。讓我們通過彼岸,用「以人為先」的心來精進吧。

*關於〔善哉〕
立正佼成會每月發行之電子刊物,有中、英、日、葡、泰五種語言版本,請至〔善哉〕首頁右側長方形框內點選SHAN-ZAI (Chinese)即可讀到最新中文版善哉。
http://www.rk-world.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seikaita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